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湖北新德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高分子材料和生物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已发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当血液遇上鲁米诺,会发生什么神奇的反应
新闻中心
当血液遇上鲁米诺,会发生什么神奇的反应
发布时间:2020-08-04        浏览次数:84        返回列表
在刑侦剧中,很容易看到这个场景,在现场搜查的警察往地上或者角落喷洒了什么东西,不一会儿某块地方亮了起来,警察就或凝重或振奋地喊道:“找到了!”《法政先锋三》里面,在蘸取疑似血迹的液体 或者在疑似曾经沾有血迹的物体上用棉签擦过后 喷上鲁米诺试剂,经过众法证人员一致认证,实验室存放的医学人体结构模型就是杀人凶器。这么神奇吗?就凭一根棉签上呈现紫色?是的,就是这么神奇,当血液遇上鲁米诺,酚酞,他们会发生什么样的奇遇呢?今天我们来揭秘鲁米诺。
鲁米诺反应是一个经典的化学发光反应。鲁米诺(luminol),又名发光氨,是一种强酸,化学式C8H7N3O2,常温下是一种黄色晶体或者米黄色粉末,是一种比较稳定的化学试剂。法医学上,鲁米诺反应又叫氨基苯二酰一胼反应,一种在犯罪现场检测肉眼无法观察到的血液,可以显现出极微量的血迹形态(潜血反应)的化学反应,即使是经过擦洗,或时间很久以前的血痕也能被鲁米诺检测出来。生物学上则使用鲁米诺来检测细胞中的铜、铁及氰化物的存在。
作为一种人工合成有机物,鲁米诺化学发光试剂在1853年被合成出来,当时它并没有被发现什么特别之处,直到1928年,化学家首次发现这种化合物的奇妙特性:当它被氧化时能发出蓝光。没过几年,就有人想到利用鲁米诺的这个发光特性去做血迹检测。
在检验血痕时,鲁米诺与血红素(hemoglobin,血红蛋白中负责运输氧的一种蛋白质)发生反应,显出蓝绿色的荧光。这种检测方法极为灵敏,能检测只有百万分之一含量的血,即使滴一小滴血到一大缸水中也能被检测出来,由此可知犯罪分子是多么难以把现场清洗干净了。
我们血液中血红蛋白的亚铁血红素有过氧化物酶活性,可催化过氧化氢,放出新生态氧,将受体试剂氧化并显色。pro .sir 他们正是利用的酚酞与蛋白质结合显现玫红色的特性 ,断定假骨头上有血迹,帮助重案组侦察案情,让真实情景重现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