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湖北新德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高分子材料和生物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已发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枸橼酸盐的抗凝机制及应用
新闻中心
枸橼酸盐的抗凝机制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0-08-13        浏览次数:115        返回列表
枸橼酸盐主要用于止血学检验及血沉的测定。一般用浓度0.129mol/L的枸缘酸钠比用0.109mol/L浓度时INP值要高些,另外对不同来源的凝血活酶试剂,对同一正常人或患者血浆的凝固时间可以相差很大。因此每个实验室所使用的凝血活酶试剂的来源应尽可能恒定,配制操作方法应规范化,否则会使凝固时间延长或缩短,或使正常值无规律性。有条件的实验室可采用缓冲抗凝剂,这种试剂对标本经冷冻保存后再进行分析更为适宜。缓冲剂的作用是维持血浆恒定pH值,防止易变因子失活。
1//抗凝机制//
枸橼酸盐主要是枸橼酸钠。其抗凝原理是能与血液中的Ca2+结合形成螯合物,使Ca2+失去凝血功能,钙为凝血过程中必需物质,可促进凝血活素(凝血因子Ⅲ),凝血酶和纤维蛋白的形成,以及激活血小板的释放反应等。枸橼酸盐中的枸椽酸根离子与血中钙离子生成难解离的可溶性络合物枸椽酸钙,此络合物易溶于水但不易解离,使血中钙离子减少,凝血过程受到抑制,从而阻止血液凝固。
2//临床应用//
枸橼酸钠与血液按1:9使用。
大部分凝血试验都可用枸橼酸钠抗凝,它有助于Ⅴ因子和Ⅷ因子的稳定,并且对平均血小板体积及其他凝血因子影响较小,可用于血小板功能分析。
枸橼酸钠细胞毒性较小,也是输血中血液保养液的成分之一。
3//注意事项//
枸橼酸钠6mg才能抗凝1ml血液,碱性强;也因其抗凝血作用较弱而碱性较强,不适用于血液化验和生化测验。做急性血压实验时则用5~7%的枸橼酸钠溶液。
德晟是拥有15年研发生产经验的老牌血液检测试剂公司,对采血管添加剂都有着较深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