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湖北新德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高分子材料和生物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已发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冠核酸检测,您选对病毒保存液了吗?
新闻中心
新冠核酸检测,您选对病毒保存液了吗?
发布时间:2020-09-11        浏览次数:55        返回列表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形式仍然十分严峻,作为核酸检测的第一步,样本采集与保存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检验业内常说“garbage in, garbage out(垃圾标本出垃圾结果)”,最重要的影响因素首先是样品采集。如果样本采集出了问题,那么后面的各项工作做得再好,其结果也是无效的,选择正确的病毒保存液和采集管,可以让新冠检测事半功倍!
当前市场上的病毒保存液几乎都是直接保存活病毒,导致采样、运输和检测中的医护人员均面临较高的感染风险,针对这种情况,抗疫一线非常需要能直接灭活病毒的样本保存液,但应该注意的是:在灭活病毒的同时,还应考虑保存液能否稳定保存病毒核酸的完整性,避免样本中的核酸在检测前降解,造成核酸检测“假阴性”。德晟不含胍盐病毒保存液让“假阴性”风险降至最低。
我们对比了市面上含盐酸胍成分、含异硫氰酸胍成分的保存液和不含胍盐成分的康为世纪保存液在37℃条件下保存禽类冠状病毒的效果。结果发现主要成分是胍盐的保存液,保存效果非常不理想!
同样都是37℃的条件,保存1-7天后,使用康为世纪保存液,病毒核酸保存效率基本恒定在100%;而使用其他两种胍盐成分保存液,病毒核酸的保存效率逐渐降低,到第7天的时候,已经低于20%,说明RNA随着时间推移正在剧烈降解!

胍盐(异硫氰酸胍或盐酸胍等)作为一种经典的蛋白变性剂,常用于核酸提取中的细胞裂解,也可以达到灭活病毒的效果,但胍盐成分不具备在常温条件下保存病毒核酸的能力,极易造成样本降解,因此不适合用于新冠病毒样本的保存,所以强烈建议您选择非胍盐成分的病毒保存液。
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医疗工作者,如果您的采样目的是进行核酸检测,而且不需要培养活病毒,那么在选择病毒保存液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采用可以灭活病毒保存液
当前核酸检测是对样本中的病毒RNA进行检测,需要将病毒裂解,所以只要能保证病毒核酸的完整和稳定就可以了,不需要保存活病毒。因此,在当前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形势下,在样本采集的同时对病毒进行灭活,是更为理想的选择。市场上也有部分厂家推出了灭活型的保存液,但所用的灭活成分是胍盐,对比实验结果发现胍盐成分保存液不具备在常温条件下保存病毒核酸的能力,极易造成样本降解,不适合用于新冠病毒样本的保存,因此,我们推荐含有非胍盐的蛋白变性剂成分的病毒保存液,可以灭活病毒并保证病毒核酸在常温保存不降解。
2、采样管中的保存液体积要适宜
选择体积适宜的保存液非常重要:(1)若每个样本单独采样,建议您选用1ml保存液的病毒采样管,不仅采样量能满足下游核酸提取检测需求,且相比3ml的保存液,其病毒的浓度提高了3倍!②若进行较大规模初筛混检,3-5人的拭子样本放在同一采样管中,建议您选用3ml保存液的病毒采样管,使样本量能满足下游核酸提取需求,同时提高检测效率,降低检测成本。
3、采用可以常温运输保存样本的病毒保存液
因为RNA具有不稳定性,传统病毒采样管需要在4℃条件下48小时内运送至实验室,如果运输温度不达标,可能会造成病毒核酸降解,导致检测结果“假阴性”!相比之下,若采用康为世纪可以常温运输并稳定保存病毒核酸的病毒保存液,则可以解决样本运输的难题,从而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4、采用可保护样本免受高温灭活影响的病毒保存液
国家卫健委相关指南要求在提取病毒核酸前需要对样本进行高温灭活(56℃以上处理30min),但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预防医学研究中心等机构在Clinical Chemistry刊发的论文研究显示高温灭活会导致病毒核酸降解,从而降低病毒核酸的检出率,是导致新冠病毒核酸检出假阴性率过高的原因之一。经实验验证,采用德晟病毒样本保存液保存样本时,高温灭活对冠状病毒核酸完整性无明显影响。
德晟研发生产的病毒保存液分为灭活和非灭活型,根据实验需求、检测条件不同选择对应不同的保存液。如有疑问或需求可来电详询,选择德晟病毒保存液是你正确的选择。